免费阅读 怎样求解“一座难求”

阅读次数:7575 编辑: 晋文婧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1-08-15
[字体:  ]

    读者数量呈现“井喷”

  8月12日上午8点半,合肥市图书馆刚一开门,馆外守候多时的“阅读大军”就冲进了阅览室。 “稍微晚一步,就没座啦。 ”放暑假回家的大学生张晖丢给记者这句话,就不见了踪影。免费开放之后的公共图书馆,除了“一座难求”,还有“一证难办”,与合肥市图书馆一河相望的合肥少儿图书馆,在实施免费开放最初的一个礼拜内,清晨4、5点钟,为孩子办借阅证的家长们已经接踵而至。


  此次我省在免费开放之列的图书馆,包括省图书馆、13个市图书馆、2个少儿图书馆、72个县(市、区)图书馆。免费的项目包括办证、阅览、外借、查询、上网、培训、看电影、听讲座等诸多项目。面对如此丰盛的文化大餐,读者们和各级图书馆都铆足了劲,“读书等不起,服务慢不得”。

  据统计,省图书馆已经连续5年年均入馆人次和书籍借阅量突破百万,实施免费开放之后,日均接待量则为之前的4倍,书籍借阅量增长了1.3倍。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的图书馆免费开放后,日均接待量都在1500人次至3000人次左右。与去年同期的日均800人次左右相比,翻了几番。一些规模较大的县级图书馆对外发放的借阅证突破5000张。

  面对“井喷”态势,各家图书馆采取了相应的应急招数。如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基于图书馆面积考虑,规定每天新办证人数不超过50人;合肥市图书馆临时在阅览室外走廊加设座位,提供自修设施服务;太湖县图书馆将午间闭馆时间减少半个小时等等。

  硬件软件双双“临考”

  “读者人数的激增是对图书馆管理水平的一次‘大考’。”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副馆长陆其美说。和合肥市亳州路某居民小区一墙之隔的合肥市少儿图书馆,面积只有1224平方米,是一个小规模的图书馆。2010年馆内接待读者已经达到40万人次,图书借出逾50万册次,已达到了中等规模图书馆的接待水平。与此同时,消防设施、安监设备的跟进却并未到位,与居民楼过于“胶着”的位置关系也使其扩建改造的计划阻力重重。

  “管理人员、专业人才的缺乏是很多图书馆特别是市县级馆的‘软肋’。”宁国市图书馆馆长周涛介绍,宁国市图书馆早在2009年已实现纸质阅览室免费开放,开放时间是“白加黑”,晚间加开两个小时。“限时”的背后,也存在缺乏人员编制的情况。“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网络及电子阅览室的正常运转将受到影响。 ”周涛表示。

  “政策支持、财力保障,是图书馆得以满足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后盾。”省图书馆馆长易向军说,由于借阅量提高,图书破损率也随之上升,而馆藏复本量有限,读者的阅读需求必然会受到影响。“今年,增加图书复本量,将购书经费从500万追加到1000万,对我们馆来说,是一个大动作。 ”

  “建设规模、资金投入、人员配置等,都是影响图书馆免费开放效果的因素,如何在有限的基础条件之上保证各级各类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考验着当前的管理细节、服务细节,这些细节问题的指向,包括强化图书馆分级分类,细化各级馆的职能和服务标准。 ”省文化厅相关人士说。

  “总分馆制”寻求突破

  “基层网点的缺乏,是大型图书馆人满为患的源头。目睹省图书馆人头攒动的景象,我总是期望我老家的图书馆早日竣工。”在合肥工作的六安人谭明亮说。

  从扩老馆到建新馆,从“零门槛、无障碍”到提质提速,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更需要货真价实的好点子,促成各级馆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提升。

  合肥市图书馆、芜湖市图书馆目前正在推行“总分馆制”。合肥市图书馆有十几个分馆,足迹遍及政府机关、农村、部队、社区、企业和监狱。位于合肥市芙蓉社区的分馆,面积达到50平方米,图书流通量达到2000册。在分馆里,读者可以办理借阅证,实时查询图书。芜湖市图书馆三山区分馆近日也将对读者开放,市图书馆配送的第一批1200余册图书已经运抵。分馆“五脏俱全”,有图书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及视听室。安徽大学图书管理系副教授桑良至认为,总分馆制的推广,有望促成一个快速高效实现图书流通的网络体系。

  马鞍山市图书馆设立了比较完备的“自助图书馆”设备,读者可以自助借书、自助还书、申办读者证、自助续借、自助扣缴滞纳金。短信平台可以发布过期催还、预借分配、预约分配的通知,延伸服务时空,优化读者借阅环境。此外,还根据盲人读者的需求,为盲人读者进行送书上门服务。

  太湖县图书馆实行“一卡通”服务,无论是纸质阅读,还是电子阅读,读者持其“借阅卡”可在任何窗口享受“一站式”服务,节约了流通转换环节的时间。图书馆周书记同时表示,与当地农家书屋在资源上的共享和合作,也使得县级图书馆的运转更加高效。

  “部分市县级图书馆特色运营的直接结果,是读者借阅场面的井然有序,这实际上反映了各级图书馆能否明确自身的职能定位。 ”省文化厅社文处相关人士介绍,与省级图书馆在服务读者的同时还要承担收藏文化典籍、研究行业标准等其他任务相比,市县一级的图书馆可以利用自身“小巧灵活”的特征,用特色服务项目破解供求困境。图书馆要相信,读者就在身边;读者也会满意,图书馆就在我们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