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兰州市拟重建少年儿童图书馆

阅读次数:6991 编辑: 丁炜娜 信息来源: 西部商报 发布时间:2011-09-18
[字体:  ]
    甘肃新闻网兰州9月18日电 据西部商报报道: 五年内,兰州市将选址重建一所各类图书文献总数达30万册(件)以上的少儿图书馆,同时将在“十二五”期间将完成兰州市少年宫易址重建任务。这是近日兰州市政府下发的《兰州市“十二五”未成年人校外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带来的好消息。

  校外教育活动采取免费或低收费

  “十二五”时期,兰州市将始终坚持把校外教育活动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采取免费或低收费;坚持面向和服务全体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保证所有未成年人都能参加活动;坚持活动场所全年开放,节假日适当延长开放活动时间。同时,积极配合兰州儿童公园规划项目,在九州大坡沟地区建成“兰州市少年儿童社会实践基地”。争取建成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在兰州新区配套建设区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全面完成每个县区至少建成一所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规划目标。完成“流动少年宫”建设项目,逐步配齐各类设施设备,面向社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灵活多样的校外教育活动。兰州市还要在各县、区乡镇中心校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在部分街道社区建成“社区少年宫”,并积极实施辅导员培训计划,指导农村和社区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经常性、规范性开展。

  建容纳千人的儿童演艺剧场

  兰州市政府下决心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选址重建任务,达到国家一级少儿图书馆的标准,各类图书文献总数达30万册(件)以上,年接待读者20万人次以上;在永登县、红古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各建1所少儿图书馆分馆,达到8个县区都建有1所分馆的目标;偏远社区和学校流动图书阅览站从17个增至20个;每年举办5项以上读书活动,年参加人数达到1.2万人次。

  同时,为了保障未成年人有课外活动场地,“十二五”期间将完成兰州市少年宫易址重建任务,年培训量从2万人次提高到3万人次,培训班从1000班次提高到1500班次,培训项目从27个增至30个。

  与此同时,兰州市将完成市儿童艺术剧团选址重建任务,争取建成容纳1000人的儿童演艺剧场;加强节目的创作,完成大型儿童剧《天鹅情》的创编、排练和公演,争取获得省级以上文艺奖项;每年进学校、社区、农村演出70场以上,观众达7万人次以上;继续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诗歌朗诵大赛和校园剧、课本剧比赛,促进校内外艺术教育活动蓬勃开展。(首席记者 丁炜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