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给我一个不被抛弃的理由

阅读次数:6196 编辑: 石兰 信息来源: 中国图书商报 发布时间:2011-10-19
[字体:  ]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将迎来建馆一周年。在全民阅读蓬勃开展,少儿阅读、亲子阅读同样被热切倡导的今天,如何培养少儿读者的图书馆意识?少儿馆该如何提供未成年人的阅读服务?如何才能便利少儿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国图少儿馆又是怎样发挥龙头作用,引领全国公共图书馆开展未成年人服务的?我们带着一系列问题,专访了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

    图书馆:给一个不被读者抛弃的理由

    国图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是在今年年初轮岗时,从数字馆轮岗到少儿馆的。从关注技术转向关注人,尤其是为孩子们服务,这让他很兴奋。花婆婆播撒让世界美丽的种子,他说自己在播撒阅读的种子,播撒阳光的种子。

    去年底,文化部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图书馆建设工作。当越来越多的读者选择书店蹭书、或是网络阅读,当数字阅读时代,图书馆面临话语权缺失、服务缺位的境地时,图书馆何为?王志庚说,要想不被读者抛弃,图书馆需要二次创业,需要价值再造。在当下的全媒体时代,出版模式、馆配模式、图书馆服务模式、阅读模式都还没完全建立,这就给了图书馆新的机会。

    ■受访人:王志庚(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

    □采访人:任志茜(商报记者)

    ○毋瑕(商报实习记者)/整理

    ■主管主办:中国出版集团■出版:中国图书商报社

    ○任志茜(商报记者)

    国图少儿馆定位:倡导读书、组织读书、服务读书

    □国图少儿馆开馆近一年,读者接待量如何?你对少儿馆的利用情况满意吗?

    ■目前我们累计接待小读者84259人次,平均一天300人次左右。业界参观230多场次,总计8042人次。我们已经举办了5期文津少儿讲坛,共有1718人次参与,场场爆满。此外,我们的网络读者达到30万人次。我对这个利用率比较满意,但还有待发展,我希望更多小读者能利用网络来访。

    □那在你看来,国图少儿馆的定位是什么?

    ■国图少儿馆是我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的倡导者、组织者和服务者。我们定位的核心是,面对6至15岁的少年儿童开展读书服务,包括阵地服务、业界服务和跨界合作。

    从上面也能看到,我们以国图少儿馆为阵地,面对来馆小读者和利用网络的小读者开展读书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业界服务,比如我们接待的业界来访人数与来访总人数相比约为1:8,在业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我们还进行跨界合作的服务,也就是说,在馆区服务之外,与各级各类图书馆携手,还要和出版社、学校、公益机构等联合起来举办为小读者的阅读活动。我常常说,我们不能等孩子们接受图书馆,而是要让图书馆的服务走出去。

    阅读推广:服务走出去,普及孩子的图书馆意识

    □你说让国图的服务走出去,那么开馆以来,国图少儿馆举行了哪些大规模的阅读推广活动?

    ■国图馆长周和平视野宽阔,办馆理念开放,他一直提倡国图应加强与社会的互动。开馆以来,我们少儿馆开设了文津少儿讲坛,举办公益讲座,今年的文津图书奖还新设立了少儿图书奖。

    服务走出去是要使课堂教育和图书馆教育相对接。前不久我们启动了“阅读推广进校园”活动,今年7月,我们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合作,接待“中华大家园”夏令营的孩子们。我希望孩子们能来一次国图,终身喜欢书。为了更好地服务,我们内部也经常培训,展开绩效管理。

    □刚才你提到的“阅读推广进校园”活动,目前进展和效果如何?少儿馆建馆一周年之际,我们会用什么方式进行馆庆?

    ■我们在4月2日国际儿童读书日当天,启动了“阅读推广进校园”活动,第一站在五一小学。这个活动包含三个形式。第一,我们向学校赠送图书资源,丰富他们的馆藏;第二,通过在学校开设“社会阅读”课,在少儿中普及“图书馆意识”;第三,联合学校开展阅读服务的调研。我们告诉孩子们,图书馆有什么,你可以用图书馆做什么。从反馈来看,确实起到了对小读者的阅读辅导作用。今年,我们还会选择一些初中和弱势群体学校来开展相关活动。

    在少儿馆建馆一周年之际,我们提出这样一个馆庆口号:阅读启童智,书香立少年。我们想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结书缘、品书香,培养他们的“图书馆意识”,使他们知道图书馆能为自己提供什么服务,这样就培养了公共图书馆的未来读者。我认为这种图书馆意识的培养很重要。

    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在数字时代,进行二次创业

    □你在担任少儿馆馆长之前,曾负责国图数字图书馆的工作。因此,在少儿馆的数字化方面,是否会有所侧重?

    ■我们处在数字时代,但相应的出版模式、馆配模式、图书馆服务模式、阅读模式都还没建立起来。在这个环境下,图书馆业需要二次创业,才不会“缺位”。这里,国图少儿馆除了做表率,还要做合作,使各级各类图书馆走到一起。

    今年我们向文化部申报文化科技提升计划,“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服务平台”项目已获通过。我们想建立一个大的阅读服务社区,像淘宝网一样,国图搭台,其他图书馆开店。在社区里,全国的少儿馆都有自己的阵地,把书目、活动信息放到网上,与小读者互动,为他们营造一个绿色、公益、可信、严肃的网络阅读空间。

    □这项工作已经展开了吗?

    ■我们的口号是“四屏联动,同步书香”。目前这个项目针对阅读器的先导项目——少儿数字阅

    先导项目已经启动,这也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具体模式是,由厂商赠送阅读器,这相当于书包,国图提供内容,相当于书。这个内容包括我们自有版权的内容,网络书店赠送的内容,以及阅读器中预装的书。我们的目标是:推广少儿数字阅读,开展数字阅读调研,探索新型服务模式,推介优秀数字内容。

    □为引领全国少儿图书馆开展资源共建共享,我记得少儿馆在编制《少儿图书馆(室)基本藏书目录》。目前进展如何?

    ■我们会把建国以来出版的所有少儿图书编入《全国少儿总书目》,然后选取其中的好书收入《少儿图书馆(室)基本藏书目录》,把好书推荐给学校和小读者,也为其他少儿馆在馆配方面提供参考。这项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做完。

    □国图少儿馆的馆配情况、经费情况如何?公共馆和少儿馆的资源是否共享?

    ■国图在中文图书采购上是求全的,少儿馆藏书很多,但由于空间限制,开架图书较少。在经费问题上,少儿馆在整个图书馆界来说,还是欠发展领域。去年文化部要求加强少儿图书馆建设,现在各级各地方财力投入也很大。对于国图来说,我们和各级各类图书馆的合作与服务是共享的,国图内部少儿馆和成人馆之间,资源也是共享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