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少儿图书馆启动暑假读书月 让少儿爱上阅读

阅读次数:52410 编辑: 辽河晚报 信息来源: 辽河晚报 发布时间:2018-07-17
[字体:  ]

20180720173039154_hDTuRxmm.jpg

从规划、建设到使用,从馆藏纸质阅读到数字化服务平台,从人工操作到现代化管理系统.....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715日上午,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建馆20周年庆典,同时启动“2018年暑假读书活动月”,吸引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

为纪念建馆20周年,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将组织一系列读书活动。本次“暑假读书活动月”启动当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现场推广数字阅读,结合小朋友们的不同喜好与特点,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儿童读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与纸质书阅读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孩子们阅读力的提升。

在现场,有趣的数字阅读引起了到场许多小朋友的浓厚兴趣和好奇心,大家有序来到阅读平台,体验了读书的快乐。据了解,本次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包括“世界那么大,一起博看天下——博看‘云阅读’现场体验活动”“趣知识乐体验”“哪吒带你去阅读,创造阅读嘉年华”“ 神州科普VR体验活动”“3D立体书互动体验活动——安全知识模拟体验”“妙趣手工坊”“知书有礼——中国知网扫码抽奖活动”等。

在“趣知识乐体验”活动区,通过软性数字资源,让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中实践,感知到知识的乐趣,引导孩子在体验中去探索不同学科项目的核心知识。这种利用传统工艺和玩具引导阅读的方式,加大了孩子的活动参与度。同时,孩子们可以通过体验传统活字印刷工艺、孔明锁、七巧板智力玩具,感受古代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教育相结合的奇妙。

据了解,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现拥有馆舍面积2600平方米,可供借阅的纸质和电子图书总计33万余册、富媒体阅读机5台、共享辽宁省图书馆数字资源52TB,还在馆外建立3个图书分馆、28个图书流通站、18个爱心书屋。阵地服务和远程服务覆盖全市的学校、社区等各个角落,成为盘锦地区少儿文献信息中心、未成年人阅读活动中心、盘锦社会科普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20年来,盘锦市少儿图书馆注重对盘锦少儿阅读的引导,定期开展丰富多彩、不同层次、主题和形式的读书活动。近两年,为推广数字阅读,利用手机图书馆、网站、微信平台、微信群组织线上读书活动1000余场次,每年有10余万人次参加。丰富的读书活动激发了广大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的兴趣,扩大了读者队伍,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姜洁介绍说,目前,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深受全市少年儿童欢迎的文化殿堂,为改善全市少年儿童的阅读生态与建设“书香盘锦”发挥了积极作用。(辽河晚报 记者 马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