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年读书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阅读次数:10640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5-09
[字体:  ]

青年是什么?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为弘扬五四爱国精神,传承五四精神文化,丰富青少年的人文情怀,2019年5月4日上午,少年读书会五四特别策划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运动名篇佳作分享会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学馆举行,来自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10多位同学通过分享经典篇章、讲述红色故事、情景演绎等形式,和小读者一起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激荡百年的爱国情怀。

活动上,学生志愿者以《旗展东园》这本图文并茂的共青团史迹图志为蓝本向大家讲述精彩的故事回顾五四运动的历史,情景演绎《英雄儿女》再现民族危亡之际、学生奋起反抗的热血画面;随后通过对“少年励志红色经典”书系中经典文段的朗诵和分享,经典还原、情景再现,《两个小八路》、《烽火三少年》、《小兵张嘎》里那些机智勇敢的八路军和抗日小英雄们,在民族危亡的时刻跟父辈一起,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抗争……

此次活动以一场文学对话邂逅家国之情,纪念百年之前那场为振兴中华,民族独立,思想解放的青年爱国运动,让红色基因在中小学青少年间传承,让更多青少年在优秀的书目作品熏陶下自觉成长为新时代的建设者。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作为羊城少儿阅读的基地,是青少年普及历史知识的重要阵地,也是传承优秀品质、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窗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此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一个阅读交流、展示才华的平台,把充满活力的青春与增长智慧的阅读学习结合在一起,充分展示出青少年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羊城青年追求梦想、自强不息的炽热情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