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我听·我读——第四届少儿读者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阅读次数:40061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3-17
[字体:  ]

各图书馆:

2019年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儿童有声阅读增长明显,九成以上的听书儿童每周至少听一次书,最常听“少儿故事”和“诗歌朗诵”。童话故事是儿童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典童话能够代代相传、历久弥新的原因,就在于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以及其中蕴含的想象力和正能量,从某种程度上会映照现实世界。

中国图书馆学会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我听我读——少儿读者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各级各类图书馆和广大青少年读者积极参与,收效良好。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中的独特作用,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培养其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中国图书馆学会将于2020年4月至10月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阅读推广机构举办我听·我读——第四届少儿读者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以下简称活动)。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分学龄前、小学和中学三组,以各级各类图书馆及阅读推广机构为单位组织选报,采取线上征集展示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分阅读学习、作品征集、专家研议和成果展播四个环节进行。

一、活动名称

我听·我读——第四届少儿读者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

二、活动主题

听见童话之声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

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

协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

支持单位: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

(北京云途经纬科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四、活动时间

2020年4月至10月

五、参与对象

机构:各级各类图书馆、阅读推广机构。

读者:未满18岁的少年儿童、在校中小学生及亲子组合。

六、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畅听童话(4月23日-8月31日)

活动网站免费提供董浩、鞠萍等名家演播的经典童话有声作品供读者在线畅听,同时提供海报等宣传素材模板供各机构进行活动推广,鼓励各级学(协)会组织有声阅读推广专题研讨活动。

第二阶段:作品征集(5月20日-8月31日)

1.机构报名

各机构访问活动网站http://yuedu.yuntu.net.cn/ 按规则注册,审核通过后在系统中生成参与单位。

2.读者提交作品

读者扫描下方小程序,或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图朗诵”,进入“听见童话之声”活动专区,在线录制朗读作品参与活动。

 

 

作品内容需符合“听见童话之声”主题,个人作品、亲子组合,2-5人小组形式均可(提交作品时请务必填写真实姓名,并上传本人照片用于作品展示)。作品通过审核后即可接受点赞,点赞情况将作为后期研议的重要参考。

创作者或组织机构只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提交作品参与活动,即表明其已同意将其提交的作品无偿授权于本活动各组织机构(主办、承办、支持及有关组织单位),用于非盈利性/公益用途,包括但不限于(以单独或汇编作品形式)线上及线下展播、媒体报道、网络推广等,以及同意授权上述组织机构可无偿将创作者肖像用于作品展示、公益宣传推广等活动。相关授权期限为2020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

各组织机构(主办、承办、支持及有关组织单位)不得将任何投稿作品用于盈利性活动,使用方式和范围须遵守前述创作者有关授权规定。

创作者应保证投稿作品为原创作品或经合法授权的作品(包括所选用的文学作品、图片、字体、背景音乐等),无任何权利瑕疵,不侵犯任何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创作者本人(或其监护人)承担。创作者的投稿行为即表明同意上述权利声明及责任承担方式。

第三阶段:专家研议(9月1日-9月20日)

主办单位将组织演播艺术、少儿教育等领域专家对作品进行研议,最终产生入围征集名单。

第四阶段:成果展播(10月1日起)

1.将在活动官方网站对入围征集名单的作品进行展播。

2.入围作品将被“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选编收录,进入全国各类型图书馆以共享活动成果。

七、征集结果

1.“童话之声”朗读大使(30名):各组综合研议结果前10名,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2.“最IN潜力”朗读之星(30名):各组综合研议结果11-20名,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3.网络人气小读者(若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点赞前10 名,(如已入围第1、2项则顺延至下一位),颁发证书;

4.星级指导教师(30名):根据机构作品数及入围作品数综合评选,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读者及教师证书、纪念品将于研议结束后陆续邮寄至所属活动单位。

5.有声阅读示范基地(10家):综合考虑各图书馆参与征集活动读者作品情况和组织活动情况,颁发铜牌和证书。

6.星级组织单位(10家):整体参与活动人数前10名省(区、直辖市)学(协)会,颁发铜牌和证书。

将于活动结束后择期举办颁发证书仪式,现场颁发机构铜牌和纪念证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1.活动联系人:武传慧

电话:010-85769695

邮箱:wuchuanhui@yuntu.net.cn

2.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联系人:张婧

电话:010-88544671

邮箱:zhangjing@nlc.cn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20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