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设立西藏第一个少儿阅读推广服务点

阅读次数:29578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18
[字体:  ]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融合发展,面向中小学生设立课外教育基地”的精神,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联合驻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怎村工作队,近日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中心小学设立“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点”。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少儿阅览部副主任米玛说:“日多乡中心小学,作为自治区图书馆在全区设立的第一个少儿阅读推广服务点,计划用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管理模式,以一个服务点1000册图书为标准,每年以更新、交换形式进行部分图书的替换。驻村工作队前期牵线搭桥,全程跟进,并在日后监督馆校双方协议条款的执行情况。”

据悉,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向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申请到了一部分图书,并购进部分适合当地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此次上架图书749册,后续还将不断进行补充。为了适应现代图书馆的管理,以高质量的模式进行图书借阅和后续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志愿者等的管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引进了小型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对服务点的图书进行网上管理,后期还将为同学们配发专门定制借书卡。

“此次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在该校设立服务点,旨在以馆校合作,第三方驻村工作队监督的形式通过图书借阅,以及形式多样、持续不断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来提高儿童阅读率。为推动共同协作,揭牌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日多乡小学代表签订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阅览部与日多乡小学合作共建协议》。”米玛说。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负责人,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代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阅览部、日多乡政府、日多乡小学、日多乡怎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以及日多乡中心小学全体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