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关于开展“2021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 系列活动的通知

阅读次数:27557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

各图书馆:

为进一步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提升阅读素养和能力,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拟组织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有关单位围绕“童心向党”主题,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鼓励广大少年儿童继承革命传统,厚植爱国情感,展现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活动主题

童心向党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至10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

承办单位:部分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

协办单位:全国各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

四、活动安排

(一)图文类活动

1.少年儿童电子绘本创作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组织少年儿童以文字(中英文)、图画、照片等形式进行电子绘本创作,集中展现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作品分为学龄前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以PDF格式递交和呈现。活动鼓励少年儿童用独特的创作视角和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少年儿童爱党爱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联系人:王乾芳

电  话:023-63891525、15823756731

邮  箱:cqstfdhdb@126.com

2.我与童书的奇妙之旅——图文创意作品展示活动

承办单位:山西省图书馆

内容:活动以“童心向党”为主题进行图文创作,分学龄前组、小学组、中学组收集作品。小读者根据红色主题的元素,描绘自己的所见、所闻、所读、所思,画出心中感受最深的人物、建筑、景点、书籍等;文字部分作为图画的补充,可根据需要围绕主题和内容进行描述,150字以内,文体不限,直接在画面中体现。作品要求图文并茂,主题鲜明,积极向上。

联系人:王  霞、许  花

电  话:0351-4126427

邮  箱:sxstydn2019@163.com

(二)手工类活动

3.少年儿童手工绘制明信片作品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面向少年儿童征集手绘明信片作品,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作品内容要求以家乡为主题,围绕当地红色景点和革命遗址,以及地方特色景点和地标性建筑,采用绘画、手工制作等表现形式进行创作,以增进少年儿童对党的热爱之情和家乡的自豪感。

联系人:牛兴达

电  话:18629900986

邮  箱:1161016428@qq.com

4.少年儿童创意书签设计展示活动

承办单位: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面向少年儿童,分学龄前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并以“原件+线上”的方式提交作品。通过组织广大少年儿童设计制作形式多样的书签作品,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提升少年儿童的想象力、设计力和创造力。

联系人:范  娟

电  话:0551-65527117-814

邮  箱:1653460086@qq.com

5.少年儿童“我的藏书票”作品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首都图书馆

内容:活动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征集作品,鼓励少年儿童认真阅读主题书籍,自主设计藏书票作品,并在作品中体现书中有趣的故事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自己的感悟和思考。通过阅读和制作的过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系人:王  梅、郭宝丽

电  话:010-67358114-6307、010-87322573

邮  箱:fd2306@126.com

(三)音频类活动

6.“魅力声音之寻找家乡的红色印记”少年儿童音频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杭州图书馆、温州市图书馆

内容:活动面向少年儿童,分学龄前、小学、中学三个组别征集音频作品。参与者以“家乡的红色代言人”身份,寻找、走进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解说词+故事”的形式,介绍家乡的红色历史与基地故事,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联系人:程丽青、徐海文

电  话:0571-87985013、0577-56610200

邮  箱:melishengyin@163.com

 

请各有关单位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并做好宣传与推广工作。

 

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

2021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