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阳光陪伴”重症儿童阅读陪伴计划活动方案

阅读次数:25265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

 

儿童是社会的希望,祖国的花朵,但身处病房的重症儿童却在病痛的折磨中艰难前行。2017年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深圳儿童医院、南方都市报,面向血液重症患儿推出了“阳光陪伴”重症儿童陪伴阅读计划,建立了深圳第一个重症儿童专业陪伴阅读项目。该项目招募专业的阅读推广人作为志愿者,对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的重症患儿提供陪伴阅读服务,从阅读的角度给孩子力量。活动提升公众对重症儿童这个特殊儿童群体的关注,同时推动和提高图书馆服务特殊儿童的能力和水平。对和谐医患关系,提升阅读风气,弘扬社会正能量起到积极作用,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活动名称

2019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阳光陪伴”重症儿童阅读陪伴计划

二、活动主题

用陪伴阅读,关怀重症儿童

三、活动时间

截止时间:10月31日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协办单位: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协会

参与单位:各地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

五、活动要求

1.参加对象:

各地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各地阅读推广人、教师、社工

2.活动要求:

(1)各地少年儿童图书馆或公共图书馆发布活动志愿者招募要求,对志愿者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并摄影记录培训过程。培训结束后,填写培训情况表。(见附件1)

(2)将本次活动推荐的书单(见附件2)推荐给活动志愿者和普通读者,并组织开展相关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结束后,填写阅读推广活动情况表。(见附件3)

(3)招募志愿者要求热爱阅读、热爱儿童、身心健康,具有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各地阅读推广人、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优先。

(4)培训要求开展不低于三次(包含三次),内容包括儿童阅读推广的理念和技巧,儿童心理以及医疗卫生方面的培训。

(5)阅读推广活动要求开展不低于十次(包含十次)。谨慎面向重症患儿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具备条件进入医院病房开展活动的参与单位可面向普通读者开展活动,等条件成熟再进入医院病房。

(6)要求活动围绕推荐书单开展,符合儿童心理,内容积极向上。

六、活动步骤

1.宣传发动

4月,各地少年儿童图书馆或公共图书馆在本馆的官网、微信公众号上,或借助本地媒体力量等,向社会各界宣传“阳光陪伴”重症儿童阅读陪伴计划,发布志愿者招募要求;

2.活动进程

4-9月,各参与单位按照要求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志愿者进行儿童阅读推广的理念和技巧,儿童心理以及医疗卫生方面的培训。后根据活动要求,围绕推荐书单,组织开展各类型阅读推广活动。

3.作品报送

各参与单位在9月30日前,将培训情况表(附件1)、阅读推广活动情况表(附件3),发送至活动邮箱:188180267@qq.com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洁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中路1011号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电话:0755-82098365

电子邮箱:18818026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