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春节系列活动

阅读次数:27008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2-16
[字体:  ]

20220216092834640_45L48ck1.jpeg

2月2日,小朋友在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学习传统礼仪。

本报讯 2月2日,一群穿着红色汉服的小朋友出现在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一起整衣冠、学作揖,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传统礼仪。这是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2022年春节系列活动之“诵读传统经典,共度文化新年”活动的首场活动。

据介绍,该系列活动从正月初二至十五共举办十二场,内容包括捏老虎、读绘本、包饺子、看电影、做灯笼、猜灯谜、投壶等,市民通过网上预约即可参与。

作为西南地区建筑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少儿图书馆,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是我省、我市推广和普及全民阅读、提供阅读服务的重要阵地,是我市开展“书香城市”建设的排头兵。为迎接2022年春节的到来,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以“童心悦享·瑞虎迎春”为主题,计划开展绘本阅读、手工创造、民俗体验等系列线下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快、有益、文明”的寒假,丰富小读者的节日文化生活,帮助孩子们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活动报名通过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的形式进行,组织5至12岁少年儿童(亲子家庭)现场参与,每场活动时长约1.5小时,约20人参加,拥有读者证且积分达100分以上的小读者方可报名。

首场活动现场,主办方为20名小读者准备了汉服,组织他们跟随老师了解中国传统礼仪、诵读经典文学、探秘非遗水书。在家长帮助下,小读者们学习了对联的书写,并为长辈送上新春祝福,一起感受浓浓的年味、分享新年的快乐。

“我最期待的就是写对联的环节,前一天晚上爸爸还提前教我怎么拿毛笔写字。”今年读小学一年级的蔡乾辰玉对写对联表现出十足的信心。“她很喜欢来这边看书交朋友,图书馆举办的各类活动也积极参加,这种活动寓教于乐,我们只要有空就会带她过来参加。”蔡乾辰玉的妈妈说,孩子是元旦才办的借书卡,一个月就读完了很多本书。

“我们之前举行过无人机体验、机器人展示等活动,获得了小朋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许多家长提前好几个月就开始询问寒假的活动安排了。”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延伸服务部工作人员于欣说,初二的活动以国学为主,介绍阳明文化和春节期间贵州的传统风俗,元宵节还会带着大家做灯笼、猜灯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