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用心打造市民家门口的“亲子乐园”

阅读次数:25589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3-02
[字体:  ]

2月25日,小朋友与家长参加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寒假系列活动之“手工——欢天喜地花环挂饰”制作活动。

“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活动,我平时也经常带孩子过来看书,他很喜欢这里。”2月25日下午,家住金元国际新城的黄茹带着9岁的儿子李旻哲来到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参与“手工——欢天喜地花环挂饰”制作活动。

此次活动在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阅读拓展空间举行,30名小朋友与家长共同制作完成手工花环。“虽然制作过程有点难度,但完成后很有成就感。”李旻哲开心地说。

该馆工作人员蔡燕鹿介绍,本次手工花环制作活动是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寒假系列活动的倒数第三场,在寒假的最后一个周末,市少儿图书馆还邀请观山湖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为家长和小朋友带来了“少年儿童如何预防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教育讲座、非遗体验“贵州三穗竹编”两场活动。“今年的寒假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举办38场,吸引了400余名小朋友参加,内容包括无人机体验、陶土手工制作‘冰墩墩’、趣味花艺、丙烯画、绘本阅读等,很受大家的欢迎。”蔡燕鹿说。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坐落于林城东路,紧邻省图书馆、省博物馆,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位处文化中心,周边居住着很多市民。为服务好群众,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深入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我们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亲子共读等文化活动,在丰富小朋友假期生活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拓宽他们的眼界,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安全、温暖、有活力的亲子活动场所。”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延伸服务部副主任张璐说。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自贵阳市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以来,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不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少年儿童的角度出发进行场馆、活动设计,以亲子阅览区、亲子教育区、外文区、国学馆、文学区、自然科学区、地图屋等功能区块划分的形式,充分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场馆内提供了瀑布流电子屏、朗读亭、少儿故事一体机、书法机等新式阅读设备,用富有科技感的多媒体阅读方式吸引充满好奇心的少年儿童参与阅读、爱上阅读,使孩子与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图书馆的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课外活动的好去处,既寓教于乐又给市民参与亲子活动带来了方便,希望以后继续开展不同的活动,我也会持续关注。”黄茹说。

据介绍,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积极配合“双减”政策的实施,常年在线上线下开展阅读推广、手工课、展览、电影放映等形式多样的公益便民活动,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培养兴趣、丰富课外生活。市民可通过“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公众号报名参与。(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来源:金台资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