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阅读次数:33565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2-09
[字体:  ]

 

11月18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西安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学会承办的第34届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西安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效能评价”。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代表,以及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图书馆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会员单位的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员,案例交流作者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胥文哲主持。余亚军、刘小琴先后致辞。余亚军指出,公共图书馆开展业务创新、探索智慧服务是顺应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西安市公共图书馆加强与兄弟城市图书馆合作与交流,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服务。刘小琴表示,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是城市图书馆中的佼佼者,在服务继承、创新与发展方面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本次会议的交流和探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新时期图书馆的智慧化转型,为城市图书馆服务体系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初景利教授作题为“智慧图书馆与图书馆评价”的主旨报告。报告详细阐明智慧图书馆概念和建设意义、智慧图书馆建设所要遵循的内在要求及图书馆评价的要素。报告视野宽阔、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于目前图书馆开展智慧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评估评价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在工作交流环节,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城市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主题,厦门、沈阳、哈尔滨、大连等4个城市图书馆进行了大会发言。

下午的城市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交流环节由本次会议案例研议专家组长、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强自力主持。此次会议在会前共征集到全国十五城市图书馆56个案例,经过专家组研议,最终有11个案例入选大会交流。交流案例的含金量高,特色鲜明,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和操作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闭幕式上,胥文哲作为大会承办方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希望各馆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继续加强横向联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城市图书馆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使我国城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议定,第35届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将于2023年由济南市图书馆承办。

来源【中国图书馆学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