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礼传千古 · 国学我先行”少儿国学研习活动在福州举办

阅读次数:33586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体:  ]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诗礼传千古·国学我先行”少儿国学研习活动在福州市牛岗山公园“榕荫 ·书情”人才主题分馆启幕。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人才办、晋安区园林中心承办,以国学礼仪为主,打破常规课堂互动实行沉浸式体验户外教学。

当天的活动启动仪式,以吟诵诗经 《鹿鸣》开场,此外还有古琴演奏和国学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之精粹。 活动还特别采用了夏商时期的“木铎”开启。在我国古代没有现在的上课铃,每逢要给学生们上文学课时,老师就会敲响木铎,也就是“木铎金声”。

身穿汉服体验国风运动会又是种怎样的体验呢?活动现场,学子们全程身穿国学服饰参与其中,在游园路程中设置“乡试、省试、殿试”三大关卡,让学子在模拟“赴京赶考”并发放过关通牒。“礼、乐、射、御、书、数”是古人所提的“君子六艺”,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互动学习,“蹴鞠、射箭、投壶”等传统国学体验项目,将学子们的兴致推向高潮。

小读者们参与积极性最高的是“投壶”游戏,这对参与者的心态和平衡能力是个极大的考验。活动现场加油声、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让现场学子们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负责人表示,本次少儿国学研习活动,采撷民族文化精髓,将吟诵诗文、领略文学魅力播种在小读者的心中。接下来,将陆续为福州市青少年朋友带来更多、更有趣的国学研习课堂,将历史展现在学子面前,带领学子真实触摸到我国优秀的国学文化,为美丽榕城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构筑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东南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