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小种子流动阅读推广”志愿服务走进植物园

阅读次数:23117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1-07
[字体:  ]

 

近日,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依托图书馆自身文化特色,尤其是志愿者团队的力量,联合武汉出版社、武汉科技报社,走进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展主题为“‘童阅新时代 拥抱大自然’武汉市少儿图书馆‘小种子流动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研学活动,在充满大自然教育情怀的环境中,播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种子。

“同学们,摸一摸这个像草一样的植物,再闻闻你的手。”“这个味道好熟悉。”“哇,好香呀!”武汉植物园工程师王淑慧和志愿者们带领亲子家庭游览武汉植物园药园,王淑慧介绍说,药园目前栽种了200余种药用裸子植物、蕨类植物与芳香植物,是华中地区收集药用植物最多的专类园。“这是迷迭香,煎牛排的黄金搭配。这是薄荷,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大家边走边听,时不时停下来看看、摸摸、闻闻,认识了好多生活中常用的芸香、薄荷、柠檬香茅、香冠柏等十几种芳香植物,还现场制作了栀子果实变色实验。识花认草,感悟自然,大家受益匪浅,激发了对中华药草的好奇之心。

 

 

科普作家刘从康带领大家来到武汉植物园山茶园,他告诉大家植物园的观赏花卉大多是从南美洲引种过来的,这些花的植物都有花比较大,花色是多数鸟儿最敏感的红色,是为了吸引鸟类来传粉,能在武汉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最北端区域,看到鸟类给植物传粉的现象,是非常难得的。在武汉植物园,给山茶花传粉最主要的鸟,是体型较小的暗绿绣眼鸟。大家分组行动,保持安静状态守在山茶树旁边观察5分钟,“我们看到了,好小好小!”一组家庭兴奋地说。“那赶紧做好自然笔记。”刘老师让孩子们拿出准备好的画夹,娓娓道来,“自然笔记是自己用文字和图片,从茎、叶、花、果实、种子的顺序记录看见的东西,一般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内容等要素,整个记录过程会一步一步加深和认识所观察的自然。”同学们在山茶园蜿蜒步道上席地而坐,开始欣赏植物的美,画出植物的美,对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武汉市少儿图书馆的小花伞志愿者连芯和锁毅恒,在花径广场为在场的学生、家长分享了关于植物的绘本——《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花婆婆》。

来源【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