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走进阅读与科学世界”系列科普活动“倒挂金钟”

阅读次数:22648 编辑: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4-01
[字体:  ]

 

3月27日上午,珠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少年儿童走进阅读与科学世界”系列科学活动第二场——《倒挂金钟》。活动将科学与实验相结合,引导小朋友们学习“大气压强”及其“虹吸现象”的科学原理,掌握基本的物理知识,培养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共有12组亲子家庭参加。

 

活动中,老师风趣幽默地变起了魔术“倒挂金钟”和“公道杯”,带给小朋友们超级惊喜。当小朋友们看到水杯倒转在纸上滴水不漏、吸管不断吸水流出等奇怪现象,目瞪口呆,互相对视,想不到一张薄薄的纸和一根细吸管竟然能令水固定或流动,表情十分惊讶。看着孩子们满腹疑团的表情,老师解开迷题,并不是纸张和吸管的作用,而是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气压力”及其“虹吸效应”的功劳。老师以魔术为壳,科学为核,将深奥的科学原理贯穿在魔术情景和古代历史故事中,让实验变得易懂、易学、易操作,满足小朋友的求知欲的同时,也让在场的每一个孩子仿佛置身于奇妙的科学世界中。

实操环节,小朋友们跃跃欲试,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小实验。当小朋友们试验成功时,兴奋不已,乐此不疲,忍不住跟家长和老师分享成功的喜悦。通过操作探究,让小朋友们成为科学实验的主体,家长和老师在活动中穿针引线,挖掘科学实验的重要细节,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去感悟,体验科学的乐趣和魅力,为孩子良好科学素质的养成奠定基础。

 

实验后,小朋友们认真地思考制作科学实验报告,以绘画的方式将“倒挂金钟”和“虹吸现象”探究过程中学习和观察到的科学原理总结记录下来。

本次活动,为孩子搭建了一个科学知识学习平台,提高孩子学习科学的热情,培养探究欲望和动手实践能力,让更多的孩子走进科学世界,体验科学乐趣,感受科技魅力,点燃科学梦想,激发创新潜能,引领孩子茁壮成长。

来源【珠海少年儿童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