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国际教育资源馆”明日开馆

阅读次数:6970 编辑: 深圳晚报 信息来源: 深圳晚报 发布时间:2011-09-07
[字体:  ]

    深圳晚报记者陈黎 通讯员赵艺超报道 教师节来临之际,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国际教育资源馆”将于9月8日在少儿馆二楼正式对外开放,1万多册包括中国在内的中文、日文、英文原版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的各科教材及配套读物将为深圳教育工作者提供服务,助力深圳的中小学课程改革。据了解,这也是国内图书馆首次在国际教育资源领域进行的一项尝试。

目标藏书2万册

    国际教育资源馆位于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是专门为教育工作者研读国内外教材、了解国内外先进教育内容而设置的阅读研究专区。阅览面积150平方米,现有藏书1万册件。主要收藏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出版的教材、教育方面的图书,以及录音带和光盘等文献。

    深圳市少儿图书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际教育资源馆的建立,目的之一就是为深圳的中小学课程改革提供研究基地。据了解,按照201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深圳将成为中小学课程改革等项目的试点城市之一。为了设置更科学的中小学课程,深圳的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方向和教学内容。而目前,国外教学课本特别是英国课本在国内很难找全。因此,深圳少儿图书馆馆辗转通过国外出版社,多方联系,采购各个国家不同年级、不同区域的整套中小学教材。

“金玫瑰”服务小读者

    深圳市少儿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教育资源馆”是少儿馆创新服务理念的体现,它提供了一种会员制高级服务,为教师打造专业、舒适的阅读空间,并尝试建立教师与少儿图书馆的双向联系,发动广大教师参与、宣传少儿阅读,提高广泛性与互动性。因此,除了向教师等教育工作者提供阅览、参考咨询等服务外,国际教育资源馆还推出了一项“金玫瑰”爱心传递计划,吸引和鼓励教师们为深圳的小读者们提供免费的公益指导服务。

    据介绍,参与“簕杜鹃经典阅读计划”,少儿馆提倡孩子阅读经典名著,并将阅读感想写在阅读卡片上,每年进行一次评比,语文老师们就可以义务参与为小读者们批改阅读卡,以此来指导孩子们阅读和写作;参与“名著新编短剧大赛”,指导孩子们改编剧本和表演。教师为少儿馆读者提供并且积累了一定的义务服务时间后,可以成为少儿馆“金玫瑰”读者,享受国际教育资源馆的优先预约、参考书目定制等更齐全、优质的优先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