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厅出台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 要求全年开放

阅读次数:7308 编辑: 王小英 信息来源: 江淮晨报 发布时间:2011-09-15
[字体:  ]
    晨报讯 为读者免费提供饮用水、放大镜等,省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得少于70个小时,未成年人上网必须要征得其监护人的同意……这些服务标准只是全省公共图书馆众多服务标准当中的一小部分。

    今年6月28日起,全省公共图书馆全部零门槛免费开放,但具体的服务标准一直没有出台。免费开放后门槛降低了,服务标准会不会降低呢?9月13日,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发生,省文化厅出台了相关的服务标准。

    公共图书馆要全年开放

    公共图书馆要实行全年开放制,阅览、外借等对外服务窗口在节假日期间,也应该正常开放,《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试行)中如此规定。

    服务标准对具体开放时间也有明确规定:省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70小时、市图书馆不少于60小时、县(市、区)图书馆不少于56小时,各级图书馆少儿服务部(室)全年平均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其中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应全天开放。数字图书馆提供每天24小时网上资源检索查询服务。

    公共图书馆内的一般阅览室、少年儿童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培训室、综合活动室)、自修室等公共空间均在要求免费开放的范围之内。书籍方面,除古籍善本以及国家规定不宜外借的馆藏文献资源外,公共图书馆不得另立标准封存和限定文献借阅范围,不得随意拒绝读者的借阅要求。

    放大镜也要免费提供

    在此次出台的服务标准中,记者看到各方面的规定都事无巨细,长达几十条,具体到了新到的期刊几天内上架等。

    除总则和附则之外,服务标准包括服务设施与环境、服务对象与开放时间、服务内容与方式、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服务人员与监督等方面。

    考虑到部分读者的需求,甚至要求图书馆免费提供放大镜等工具,设立寄存包、饮用水供应等免费服务窗口。

    此前省图免费开放后,人数暴涨,让人有点担心,这省图的书够用不?在服务标准中,规定公共图书馆的藏书区、借阅区、咨询服务区、公共活动与辅导服务区、业务区、行政办公区、技术设备区、后勤保障区等要合理安排布局,适应免费开放后读者增量和藏书增量需求。

    此外,为避免图书馆中的网络阅览室成为小孩子的游戏室,服务标准中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上网必须征得监护人同意,而且上网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读者满意率低于90%要问责

    事无巨细的规定,要是图书馆不能满足怎么办?

    服务标准中也支了一招:要求公共图书馆每年自行或委托相关机构,进行1—2次的读者满意率调查,读者的满意率可不能低于90%。

    另外,还要求公共图书馆设立读者意见箱、开通服务投诉电话或电子邮箱,以接受读者的监督。

    要知道,这些服务标准可是我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考评标准的依据。公共图书馆要是做不到,可能就会影响当年的考评哦。

    本报记者 王小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